基嘉科技 Document Transfer Service - DTS 公文代轉服務系統

協助政府服務流程改造再升級,民眾申辦更簡便

多用網路,少用馬路、臨櫃服務,一次OK

除了中央機關,地方政府也積極朝向一站式跨區的便民服務發展。以新北市政府為例,串連29個區公所、18個區的戶政事務所的跨區服務。過去市民要辦理新生兒的出生登記和請領生育補助時,都得回到戶籍地的戶所,但新北市幅員廣大,可能跑一趟辦理文件就須耗上許多時間,對新手爸媽來說相當不方便。現在透過跨區服務,可以就近在任何一處戶所辦理,不用再往返奔波,而這些跨區申辦或是代收轉件的服務項目,現已增加到105項。免奔波意味著更省時、省錢。根據新北市政府的統計,104年跨區、戶所申辦案件數高達10,583件,以每位民眾往返服務據點花費2小時來計算,幫市民省下21,166小時的時間成本,效益可觀。

國發會表示,無論是運用資訊科技促成跨機關合作,設置單一入口網站,或是以單一實體窗口受理跨區申辦,都代表政府服務朝向一站式的跨域整合服務發展,並以「多用網路,少用馬路」、「臨櫃服務,一次OK」為原則,鼓勵各機關在辦理民眾申請及查詢各項案件時,透過整合式的單一窗口就近申辦。(摘錄國家發展委員會)

 

broken image

透過資訊科技,協助機關提供敏捷的便民服務,實現「臨櫃服務,一次OK」

這次收到一個與基嘉合作16年客戶的委託,主要需求:為使民眾減省往返時間,在遞交公文的時候因為不清楚跨區、跨裁決點問題,難免跑錯服務機關,而在機關便民服務的終極目標下,盡可能在民眾遭遇到上述問題時,可以一站式解決民眾的困擾減省往返,透過資訊科技軟體的思維,提供解決公文代轉服務,是這次主要目標與方向。

對於基嘉來說,這次使用的群眾非專業人員,如何設計對於一般民眾可以接受的操作流程是本次設計的重點項目,因為如何透過紙本來文將其數位化,這對於一家致力於文件數位化製作廠商來說一點都不困難。困難的事要如何可以使民眾在引導下,快速的操作及完成,面免服務民眾的機關人員,有過多的人為介入,這才是最終極的目標。

站在客戶的角度出發 同理心勝過於技術

民眾使用的UI設計是指專門為大眾使用者(非專業使用者)設計的使用者介面。這類UI設計通常要簡單直觀,易於理解和操作,以滿足廣泛的使用者需求。要滿足民眾使用的UI設計關鍵原則和最佳實踐,我們大致整理了以下重點:

  1. 簡潔明瞭:避免過度複雜的佈局和功能,保持介面簡潔,突出主要功能和信息。
  2. 易於導航:設計易於理解和使用的導航系統,使使用者能夠輕鬆找到他們需要的內容或功能。
  3. 視覺化設計:利用圖標、符號、顏色等視覺化元素來幫助使用者理解信息和功能,增強使用者體驗。
  4. 響應式設計:確保介面在不同設備上都能良好呈現,包括桌面電腦、平板電腦和移動設備。
  5. 反饋機制:提供及時的反饋,告知使用者他們的操作是否成功,以及下一步該如何做。
  6. 一致性:保持介面元素的一致性,包括顏色、字體、按鈕樣式等,以提高使用者的可預測性和舒適度。
  7. 提供愉悅的使用體驗:應該注重使用者友好性和易用性,幫助使用者快速完成任務,並提供愉悅的使用體驗。

規劃、討論所需設備與技術問題 協同客戶一起完成目標

本次規劃重點在於便民服務,因服務機關有多個服務區所以在規劃上盡可能我們採取好維護、簡單、易於機關可以做簡單的狀況排除,為優先考慮方向。

本次規劃的主體內容:

  • 公文代轉發智慧服務系統-主要工作的服務軟體
  • EPSON DS-C490型高速文件掃描器-負責將紙本公文,執行數位化(體積小速度快易於桌面)
  • EPSON 熱轉印製機(印製收取憑證資料)

 

broken image
broken image

流程引導 易於民眾使用的設計理念

如何把專業使用的掃描功能,透過圖形設計一步步引導民眾使用,簡單易於使用、一看就懂才是關鍵目標,其餘複雜都是多餘。那將複雜簡化才是考驗設計者的核心問題。

 

broken image

民眾個人資訊保護 資安問題更要考量

個資法,即個人資料保護法,是一項旨在保護個人資料隱私和權益的法律,在服務便民的同時也必須在系統設計中必須考量,透過個資法的保護措施,我們在設計上也注重資料收集和處理原則、透明度和知情權、資料安全、資料最小化原則、資料準確性、資料存儲限制、當事人權利、敏感資料保護、合規監管幾項原則問題。

broken image

通暢的操作流程 民眾使用無障礙

透過簡單引導的操作5步驟,引領民眾完成,整體提升服務品質。

關鍵起始動作,啟動掃描器開始掃描,透過超大引導的介面,引領使用者完成首次操作。

broken image

 

易於導航 視覺化設計讓使用更加簡單

  • 掃描後預覽功能

透過基嘉科技多年的設計經驗,將掃描後的文件透過UI直覺化的建構設計,讓使用者可以在一個工作畫面,處理完所有程序。

broken image
  • 針對文件影像執行編輯功能

以圖像引導方式,讓民眾依照系統所設定的情境操作方式,完成多餘影像的刪除操作。

broken image
  • 系統訊息提醒 非專業也不會不知所措
broken image
  • 透過引導 完成整個系統操作
broken image

總結:
這次的案例描述了政府倡導的一站式跨區便民服務發展,結合了最新的資訊科技,並得益於基嘉科技的專業解決方案。我們的目標是為民眾提供更便捷的服務,無論他們身處何處,都能輕鬆辦理跨區、跨權的公文事務,減少不必要的往返時間。

我們設計了公文代轉發智慧服務系統,並搭配了EPSON高速文件掃描器等先進設備,以提升操作效率。在設計上,我們特別注重了民眾使用的UI設計,將簡潔明瞭、易於導航、視覺化設計等原則融入其中,讓使用者能夠輕鬆理解和操作。同時,我們也尊重並遵循了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規定,確保使用者的資料安全。

這項解決方案不僅解決了民眾的困擾,更提升了政府服務的效率和品質。我們致力於運用資訊科技,實現更加便捷的服務模式,體現了我們的服務理念——「臨櫃服務,一次OK」。這次案例也展示了基嘉科技在設計和實施便民服務方面的專業能力,以及對客戶需求的深刻理解。我們將繼續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更優質、更便捷的解決方案,與您攜手共創美好未來。